四月杏

“你的愿望、实现了。”

【苍策】标点符号使用法则

真·标点符号使用法则。

即兴照着资料的沙雕产物,语文老师见杀,千万别较真。

两小只都是自家的女鹅。

###


【问号】


1.非疑问句用逗号或句号。

“我不知道燕墨霜是谁,”秦萱说,“大抵是个傻子。”


2.选择疑问句只用一个句号。

“——我是傻子,还是秦萱是傻子?”燕墨霜冷冷一笑,“当然是后者。”


3.倒装句中问号应放在问话的末尾。

“到底去不去呀,憨批友军?”秦萱摇了摇手里的唢呐。

燕墨霜举头想了想那大红绸子天上抛的悲壮再低头看了看不嫌事大还拿唢呐的秦萱,心想我去你祖宗八代的鬼。


4.如果是连续问句,应在每一个问句的后面加问号。

“为什么我师兄那么凶残啊?为什么明明他那么凶残还娶得到媳妇啊?为什么我比他乖巧温柔那么多我娶不到媳妇啊?”

“……秦萱,你清醒一点,就你这个样子吧,一般是作为媳妇被人娶的。”


5.如果连续句在句中做主语或宾语,每句问话后都不能用问号。

燕墨霜偶尔会思考,秦萱到底是不是真傻,是不是真就那样由表及里都是那副三岁小孩的幼稚相。

不过看到天策女孩执弓射靶时眼中冷然而凛厉的光芒,她觉得至少有些时候,这姑娘装蒜还是挺能装的。


【感叹号】


1.主语、状语等成分倒置的感叹句,感叹句不能在句中,必须放在句末,句中用逗号。

“多酷啊,你精六插八的玄盾!”


2.呼唤语在感叹句中的句子,感叹号不能在句中,必须放在句末,句中用逗号。

“拉倒吧,老娘从城墙上跳下去也不会拿给你滑雪橇!”


【顿号】


1.“或”、“和”、“及”、“与”等连词与顿号不能同时使用。

秦萱的日常是挖马草、梳狼毛、跟燕墨霜一起去遛弯。

燕墨霜的日常是扭秧歌、喂狮子,以及跟秦萱一起去遛弯。


2.集合词语之间不必用顿号。

苍策将士。


3.联合词组不同层次之间顿号和逗号的使用。

“这次的援军好像有我的师兄、师姐,秦萱的七大姨,燕墨霜的八大姑。”某倒霉的前线军太对他的小伙伴盾太说。


4.相邻两个数字表示概数,中间要加顿号。

秦萱七八岁,燕墨霜七八岁,但她们两个加在一起,能把教头气成七八十岁。


5.相邻两个数字连用,不是表示概数,中间要加顿号。

秦萱属天策府飞羽营一、二连后的三连。

燕墨霜属苍云堡觅雪营十六、十七连后的十八连。


【分号】


1.复句内部各并列分句之间停顿使用顿号。

“一个秦萱,能爬上你家房梁;三个秦萱,能拆掉你家房顶;九个秦萱,好了你家已经没有了。”秦萱的师姐如此评价过。

燕墨霜的师姐微微一笑。“老实的燕墨霜,大红绸子天上抛;不老实的燕墨霜,师兄蹲坑扔鞭炮。”

.

2.如果分句比较简单,内部没有出现逗号,分句间也就用不着分号。

秦萱觉得燕墨霜是自己最铁的兄弟,燕墨霜觉得秦萱是自己最好的哥们儿。

秦萱慢慢长大学会使断魂刺了,燕墨霜渐渐成长习得用盾舞了。

但那又怎么样,她们两个还是没有奶妈。

评论(2)

热度(9)